战斗在前线的小笔电

最近的内容会比较严肃。
不想无声地步入黑夜。
就像Emma说的“Not me, who? Not now, when?”
鲁迅先生的笔是枪,我的笔没那么厉害,我的纸没那么经写。
但是我有一个小笔电,连上网说不定能找到更好的战斗方式。

开篇:为你是一个女孩子而感到骄傲

前两天,一个朋友调侃我,发了一张图给我,叫做“你为什么找不到男朋友”。上面多是一些调侃性的语句,对比了所谓“找得到男朋友的”和“找不到男朋友的”两种女孩子。初看我也只是一笑了之——和我真像,之后又想了想,究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调侃?或许看上去是善意的,但是其本质的价值观,却让我觉得极其悲凉。

 

“人家妹子笑是唇角微扬面露桃色,你笑是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”

“人家妹子走路轻移,你走路地板颤三颤”

“人家妹子吃饭是细嚼慢咽,你吃饭和饿死鬼一样”

……

 

我想怎么笑,或者我不想怎么笑,这都是我的事情,和你没有关系。

我怎么走路,或者我是不是很胖,这也都是我的事情,和你没有关系。

我怎么吃饭,或者我吃相怎么样,同样是我的事情,和你没有关系。

而且,以上所有的条件和我找不找得到男朋友没有直接的联系,为什么有的人却认为有联系呢?

因为前一种女孩,明显更符合男人对女性的标准:含蓄、矜持、自重……

符合了这些描述“好女孩”的词,真的能让女孩子变得更好或者过得更好么?

 

让我来告诉你们,答案是如此流氓,那就是不会。

所以,我究竟为什么要符合你们的标准?

 

但是有多少人认为答案是“会”呢?

或许她们没有被逼婚,顺利找了男朋友,嫁了人,不需要和婆婆斗智斗勇,但却可能要面临家长们“赶紧生个孩子”的催促,催完了一胎,催二胎。他们告诉女孩子,你要为家庭和男人而活,要有个好老公有个好孩子。

这是很多人认为的女孩子的幸福。

 

如果你认为嫁个好男人就是女孩子的幸福,那你错了。

幸福的标准,要自己衡量。

同样,女孩子的价值也不仅仅是作为男人的附属品。

为你是一个女孩子而感到骄傲,同样生为人,去追逐和男人一样的东西从来就没有错。

 

——我希望,我是一个独立个体的身份被肯定。

——我希望,我是一个女孩子的身份被肯定。

 

 

去年在外面上课,遇到一个男生,一开始挺聊得来的,我就和他说:我想以后读到博士。

他从此开始拿这件事儿揶揄我。

我突然意识到,我无法逼自己和他做朋友,我甚至不想和他聊天,我只想和他说“去你妈的”。

——我的梦想轮不到你来评头论足。

 

“女孩子不要学历太高”

“女孩子太聪明了不讨喜”

……

 

想要让自己更优秀,不是为了讨好谁,只是为了自己。

不要让你的梦想因为别人的议论而破碎,你的人生和你的选择只有你自己能给自己,你想要的东西不是男人给你的,不是任何人给你的,是你给自己的。如果他们看不惯你的优秀,只能说明,他们不够强大和优秀。

所以,你要知道,你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一个女孩子做的事情,你生来就是女孩子,不需要任何标准。

 

我记得在香港考试的时候,出租车司机和我说“一个女孩子去读大学啊,真厉害。”

我不知道如何处理这句话,这算是一种夸奖么?

那我怎么没听过“一个男孩子去读大学啊,真厉害。”

女孩子不是生来低男孩子一等,所以,我们不需要这种“赞美”。

 

这世间对男人太宽容,却对女人太苛求。

更可悲的是,有的女人却接受了这种“迫害”,对不公平的对待麻木不仁,甚至成为压迫女人的帮凶。

 

我们是女孩子,我们为自己是女孩子而骄傲,我们希望这个世界公平的对待所有性别,要知道,我们除了性别不同,和你们并没有差别。

所以,你们能做到的事情,我们也可以做到。

你们所期望达到的高度,我们也同样有平等的机会去竞争。

——肯定自己女孩子的身份,并为之自豪,不卑不亢,不屈不挠。

 

说了这么多,再次回到一开始的话题。

你看出来了么,这个显而易见的问题:我干嘛非要找男朋友?

 

没错,为什么一定要找男朋友?

“你为什么找不到男朋友”这个问题从一开始就设定了女孩子必须找到男朋友才有价值,但是,我们的价值不是这么衡量的。

总会有女孩子的爱情里没有男朋友的位置,为什么?

因为她们会毫不退缩地喊出:“I’m gay!”

 

    

最后,对那些依然在痛苦中挣扎的女孩子们说几句。

“去读博士吧!”

“去名利场上战斗吧!”

“去做你想做的工作吧!”

 

还有一句,这句话来自我可敬可爱的父母,是他们一直告诉我:你是一个独立的个体,你有自己作为一个人的价值。

 

“你可以不谈恋爱,不结婚,不生孩子,你可以找个男孩子或者女孩子过一生,这是你的人生和选择。”

 

这是你的生命,独一无二,所以,请为自己是个女孩子而感到骄傲和自豪。

 

 

写于2016年5月12日 凌晨2点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06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